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  心脏中心

 找回密码
 加入论坛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这8种强心方法,帮你远离心脏病

2017-8-3 10:57| 发布者: 陆医生| 查看: 290| 评论: 0

摘要: 今年6月份公布于医学杂志《中国循环》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6》显示:心血管病死亡仍占城乡居民总死亡原因首位,其中农村为45.01%,城市为42.61%,心血管病患病率、死亡率仍处于上升阶段。据推算,我国目前心血管 ...

今年6月份公布于医学杂志《中国循环》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6》显示:心血管病死亡仍占城乡居民总死亡原因首位,其中农村为45.01%,城市为42.61%,心血管病患病率、死亡率仍处于上升阶段。据推算,我国目前心血管病患病人数约2.9亿,其中脑卒中1300万,冠心病1100万,心力衰竭450万,肺原性心脏病500万,风湿性心脏病250万,先天性心脏病200万,高血压2.7亿。

这8种强心方法,帮你远离心脏病

好吓人的数字!

如何远离这个第一杀手?让自己的心脏变得更强壮才是最重要的。如何让心脏变得强壮?其实并不难,而且就把握在自己手里。

一、戒烟

包括自己与家人,不吸一手烟更不吸二手烟。很多人知道吸烟是导致肺癌的最主要原因,其实烟对心血管的伤害并不比肺小。受伤最重的是血管内皮细胞,这直接导致动脉硬化的发生或加剧。另外,体内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坏胆固醇)的升高,吸烟也脱不了干系。

这8种强心方法,帮你远离心脏病

二、每天至少喝下1200毫升水

这个水指的是白水,当然你也可以把其中一半换成茶,但绝不是饮料、啤酒。每天足够量的饮水可以有效降低血液粘稠度,不给血液过度“凝聚”的机会。此外,喝茶水也是个不错的选择,茶中的类黄酮是强效抗氧化剂,可以对心脏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绿茶最好。

三、减重到正常值以内

超重的体重不但影响外观,更重要的是会伤心,有研究结果显示,体重超标的人,心脏疾病的发病年龄,比正常体重的人平均要早8年左右,整整八年的差距哪!

四、每周运动三至五次

这个运动指中等强度的运动,比如慢跑、快走、游泳,而散步的运动量小了点。每次运动持续30分钟以上,这可以让患上心脏疾病的概率,下降50-60%呢。

这8种强心方法,帮你远离心脏病

五、每周至少吃两次鱼

这个鱼指的是海鱼而不是河鱼、塘鱼,尤其以金枪鱼为好,三文鱼脂肪高了点。如果你是北方人,抛弃油大味重的红烧、干烧做法吧,最好用清蒸或是刺身的吃法,让深海鱼中的欧米伽-3发挥出最大的心脏保护效应。

六、把玉米燕麦纳入视野

用水煮玉米、燕麦片(饭)来代替一部分主食,尤其是玉米,叶酸含量很高。在我国的高血压患者中,其中超过75%的人是比较危险易发生卒中的H型高血压,而叶酸摄入不足是导致此型高血压高发的重要原因,补充富含叶酸、维生素B12的食物如猕猴桃、菠菜、黄豆是当务之急。

这8种强心方法,帮你远离心脏病

七、制怒治焦虑与抑郁

各种情绪压力对心血管的影响比你想象的要大得多,国外有研究显示,人在被愤怒情绪困住的2小时内,发生心脏疾患和脑卒中的风险是平时的3-5倍,室性心律失常的风险也在明显升高,而焦虑、抑郁等消极也会影响到去甲肾上腺素的高低。

八、出现症状后要听医生的话

心脏疾患的治疗顺序一般是药物控制——介入治疗——手术治疗,相对来说,药物治疗是风险最小的。如果已经出现心血管症状,医生会使用药物来减缓疾病的发展,此时,遵医嘱就显得尤为重要。不好好用药,再加上不改正不良生活习惯,只能使疾病进一步加重,不但花费远远高于药物控制阶段,治疗风险也大大增加。

(本文部分数据来自北京航天总医院)


路过

鸡蛋

支持

鲜花

喜欢

最新评论

为宝宝找到心的方向!

社区首页| 家园首页| 群组首页|手机版|上海市东方路1678号 021-38626161|关于我们|沪ICP备15019786号-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