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  心脏中心

 找回密码
 加入论坛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从海南到上海,12小时2000公里紧急救助,这颗10岁的心脏保住了……

2018-9-12 14:34| 发布者: 陆医生| 查看: 1356| 评论: 0

摘要: 2018年9月5日,经过一场“推迟”了5年的手术,10岁的海南女孩符夏玲在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得到了救治,其父母及整个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牙叉镇对俄村的村民们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时间往前推半个月,在东方卫视《我们 ...

283237389520866849.jpg


201895日,经过一场“推迟”了5年的手术,10岁的海南女孩符夏玲在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得到了救治,其父母及整个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牙叉镇对俄村的村民们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

时间往前推半个月,在东方卫视《我们在行动》海南扶贫行动的录制过程中,节目组意外了解到符红金的女儿符夏玲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由于家境窘迫,延误了病情。

公益大使、上海知名主持人曹可凡和陈蓉得知玲玲的病情后,当即决定实施救助。从医生第一次到家诊断到抵达上海完成手术,前后不到10天,玲玲重获新生,符红金一家也终于重展笑颜。陈蓉说,特别感谢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医护人员的全力支持和救护,“没有他们,我们达不到这样的反应速度”。


一次扶贫,“抢回”一条命

20188月前,符红金和陈小英夫妇还在为两件事烦恼:一是家中田地颗粒无收,二是大女儿符夏玲的先天性心脏病迟迟无法医治,但东方卫视《我们在行动》节目的到来,让他们看到了希望。

235765603361360744.jpg

符红金一家是烈士家属,符红金的爷爷曾是海南白沙老革命区的一位老红军,在符红金家中进门墙壁上就挂着烈属光荣的红牌。玲玲的病痛由来已久,她从小就一直喊胸痛、骨头痛,被县城医院认定为风湿,去海口医院被确诊为先天性心脏病,医生建议保守治疗。在医院住了20多天,前后花去了数万元,玲玲就靠着每年去县城医院做随访维持治疗,直到10岁。孩子母亲陈小英只知道孩子不能做剧烈运动,至于怎么治、能不能治好、要不要动手术,她一直都“不清楚”。

为什么不去海口继续治疗?因为太贵了。符红金一家两夫妻和一双儿女四口人都靠着家中400棵橡胶树和两亩田地生活。但接连三年降雨橡胶根本没法收割,市场需求又下滑严重,“他们今年去年橡胶都绝收,水稻也只供自己吃,所以说这家是没有收入的”。陈小英曾被村里安排去茶园打工,去了4天,赚了400元,每天还能回来照顾家里,但后来就没有事可做了。为了守着女儿,陈小英也不敢去更远的地方打工,疾病和天灾几乎拖垮了这个家。“提到大女儿的病情,一家人都愁容满面。”心酸的画面深深烙印在陈蓉心上。

令人惊喜地是,《我们在行动》节目组不仅带来了脱贫的技术,也带来了治愈女儿的希望。

 

12小时2000公里,为生命打开绿色通道

在对俄村的先期走访中,陈蓉意外获知符夏玲的病情。同行的曹可凡是学医出身,“我看孩子双膝红肿,又看了她的病历,初步判断孩子可能是二尖瓣反流,必须马上接受治疗”。曹可凡第一时间联系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院长江忠仪,江院长当即表示愿意提供帮助。

715588477174428850.jpg

巧合的是,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心胸外科医生陆兆辉刚好驻海口医院对口帮扶,于是陆医生立刻赶往对俄村为玲玲做第一轮诊断,同样做出了病人需尽快治疗的判断,12小时内节目组安排玲玲一家直飞上海。

806285242015583171.jpg

121298170776043794.jpg

专家第二次会诊确定符夏玲需要进行手术,上海儿童医学中心马上安排,前后不到三四天,为生命打开绿色通道。

830957684346259207.jpg

95日上午8点,符夏玲将要接受手术,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副院长赵列宾特意前往病房看望并鼓励即将手术的玲玲。此次手术的主刀医生是心脏中心主任徐志伟教授,中午12点,手术顺利完成,徐教授表示,因为病人以前有过感染,病情比预想的严重,好在救治及时,现在采用不完全封闭的C型环对心脏瓣膜进行整形,不会对孩子的成长以及心功能有太大影响。“如果病情再拖下去,可能就要换人工瓣,终生要吃抗凝药,心功能也会变差。”

91922088478034241.jpg

728473957410957519.jpg

曹可凡还透露,早在24年前,自己就与徐志伟有过“合作”,得知这次由他为玲玲执刀,更放心了:“那是‘蓝天下至爱’第一次直播手术,主刀医生就是徐志伟。”

 

爱心+专业,海南女孩期待梦想成真

术后,看着符夏玲平稳的睡颜,陈蓉和曹可凡十分欣慰。陈蓉透露,玲玲是个很坚强的孩子:“来上海的一路,她一直在说话,对手术也不紧张,只是问‘会打麻药吗’。”

50957921123070221.jpg

曹可凡则对孩子的聪颖记忆犹新:“她说将来想做医生。她妈妈问,你自己病成这样怎么给别人看病?玲玲就生气了。我看过这孩子写的数学作业,字迹非常工整,正确率也很高。我希望她术后好好恢复,将来考取医学院。”采访当中医生透露,术前玲玲曾对父母说,“万一我在手术室里出不来,就把我的身体捐献出来”。陈蓉和曹可凡闻言唏嘘不已。

602982776369411036.jpg

“长大希望成为一名医生。”这句话让江忠仪院长和徐志伟教授始终记在心上。《我们在行动》节目牵起了玲玲和儿中心的情缘,也许这份情缘不仅是医患情,更可能延续为医学情。听说玲玲很爱学习,成绩也很优秀。病好了好好读书,将来考取医学院,来上海继续学习,或许孩子的梦想真的能够实现。江院长美好地期许。

据悉,符夏玲治疗期间的医疗、住院、交通和日常必需的各项费用,得到了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爱佑慈善基金会等社会慈善力量的大力支持。江忠仪院长表示,“一切为了孩子”,这是医院和《我们在行动》节目共同的志向,“我们医院长期从事公益慈善事业,每年都会接收约1000例贫困患儿,其中有不少是孤儿,基金是由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共同募集的。我们不仅为孩子们治愈疾病,更希望改变他们的人生,让他们在爱心人士的家庭中重新生活。”

成功抢救符夏玲,也让陈蓉看到了《我们在行动》更大的可能性。“第二季节目在精准扶贫的基础上,更要开拓‘扶贫+’。玲玲让我们看到了‘扶贫+医疗’的巨大能量,接下来我们可能会向更多行业和领域拓展扶贫事业,帮助更多人。”曹可凡则认为,玲玲的故事也能让观众看到公益节目的巨大魅力,“我相信观众是有分辨力的,当今时代,我们更需要能够纯化心灵和大脑的电视公益节目”。


路过

鸡蛋

支持

鲜花

喜欢
为宝宝找到心的方向!

社区首页| 家园首页| 群组首页|手机版|上海市东方路1678号 021-38626161|关于我们|沪ICP备15019786号-1|    

返回顶部